长春工业大学网络综合博物馆 / 天文航天 / 宇宙 / 太阳系 / 探索第十大行星
探索第十大行星
2005-03-05          点击: 3723
探索第十大行星

当哥白尼提出日心说的时候,土星是太阳系的边界,后来,随着天王星、海王星和冥王星的发现,太阳系行星的边界一次次向外延伸。那么,冥王星之外是否还可能存在太阳系的第十颗大行星?为此,天文学家做了十分艰苦的搜寻和计算工作。

冥王星的发现者天文学家汤博,曾经花费了14年的时间,用发现冥王星的方法寻找冥外行星。但是仍然一无所获。1950年,有人在计算一颗遥远彗星的轨道时,认为在冥王星之外应当存在一颗大行星,并计算了该行星与太阳的距离是77天文单位。然而,天文学家用望远镜搜索了好几年,也没有找到这颗预想中的大行星的踪影。

另外,人们也曾怀疑在水星轨道以内存在绕太阳运行的所谓"水内行星"。但是,"水内行星"即使存在,也会由于离太阳太近而很难观测,迄今为止也没有任何发现。

太阳系家族中究竟有没有第十颗大行星,目前还是一个待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