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业大学网络综合博物馆 / 天文航天 / 天文快讯(即时) / 美科学家称火星上可能存在大量间歇性喷泉(图)
美科学家称火星上可能存在大量间歇性喷泉(图)
2006-08-23          点击: 3550
美科学家称火星上可能存在大量间歇性喷泉(图)

火星2006年08月21日新浪科技讯:俄罗斯消息报网站8月18日消息,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认为,每年的火星春季来临 时,火星南极地区都会有数量众多的由干冰构成的间歇性喷泉喷发。

来自美国宇航局帕萨迪纳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们在分析了火星轨道探测器发回的资料后得出了上述结论。该 实验室的科学家们认为,每年春季到来天气转暖时,火星南极地区都会有大量的干冰融化从火星表面喷射出来, 这些射流夹带着火星尘埃和沙子喷出很高的高度并形成美丽的火星喷泉。而当这些夹带有泥土的喷泉落在火星表 面时,又会形成火星表面典型的、能随着季节交替而发生变化的的特殊地形结构。这种地形结构曾一度引起了科 学家们极大的兴趣。目前在火星南极附近的轨道上工作的“火星奥德赛号”探测器正在定期为这一地区拍摄照片 ,目前探测器拍摄的照片已经超过了200张。

科学家们猜测,火星表面的这些干冰喷泉的喷射高度通常能达到15-46米,众多喷泉之间的相互距离约为100米。 这些喷泉每年春季都可能会喷发,不过很快就又消失了。

早些时候科学家们还曾提出了这样的设想:火星表面这类随季节交替而发生变化的地形结构可能是春季到来后由 干冰融化形成的,但后来的观察推翻了这一设想。根据“火星奥德赛号”探测器的红外照相机热成像系统获取的 资料显示,这些特殊地段的温度与其周围地区的温度没有明显的差异。

如果上述这一猜想被证实,那么火星将成为太阳系内第二颗发现有这类间歇性喷泉活动的星球(不久前,科学家们 在土星的卫星土卫二上发现了有类似的间歇性喷泉活动的迹象)。另外,科学家们还在木星的卫星--木卫一上发现 了火山活动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