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业大学网络综合博物馆 / 天文航天 / 天文快讯(即时) / 欧洲航天局在金星南极发现奇异大气双漩涡(图)
欧洲航天局在金星南极发现奇异大气双漩涡(图)
2006-07-01          点击: 3806
欧洲航天局在金星南极发现奇异大气双漩涡(图)

金星2006年06月29日新浪科技讯:据法新社28日报道,欧洲航天局表示,他们对金星的探测发现,金星 南极上方有一个奇异的大气旋成的双漩涡。

这种“双眼”只有象用超级飓风那样的威力的风才能形成。它是在“金星快车”无人探测器首次经 过时发现的,先前对金星的探测也发现,金星北极上方也有一种相似的结构,在金星南极也观测到 了有大气风暴活动。

金星上的风以每小时数百公里的速度向西旋转,大气上层的风只要4天就能绕略小于地球的金星一周 ,从理论上讲,这种“超极旋风”与大气中热空气的自然循环相结合,会在南北两极的上方产生旋 涡,但是,让人不解的是为什么会是双旋涡?探测小组的项目科学家汉堪·斯威汉姆说:“我们对 这种超级旋风和极涡结合的机制了解甚少,我们仍然无法解释,为什么金星的全球大气环流会生成 双涡流,而不是单涡流……,大气涡流结构非常复杂,很难定型,即使是地球上的涡流也是如此。 ”